当前位置 >> 研究团队 >> 研究人员
研究人员

郭鸿杰

郭鸿杰,1974年10月出生,山东滕州人,副教授,硕士研究生导师。2004年9月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,获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博士学位。2006年、2013年先后两次获得国家留学基金项目全额资助,赴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社会语言学实验室、官方与双语学院进行访学研究,师从世界著名的社会语言学家Shana Poplack教授,T. Sima Paribakht教授和Stephen Levey博士。

    曾先后荣获“大唐电信奖学金”、“中科院奖学金”、“国家优秀奖学金”、上海交通大学“晨星青年学者奖励”(一等奖)、上海交通大学“优秀教师”(一等奖)等奖励或荣誉称号。为研究生和本科生开设的课程主要包括《社会语言学》、《中西语言比较》、《英汉翻译实务》、《英语高级视听》、《大学英语》等。

    研究兴趣包括语言变化和变异、语言接触、英汉语言对比与翻译。 

科研项目:

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“两岸三地科普平行语料库的创建和研究”,2014年,主持。

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“加拿大华人社区汉语国际化多维度研究”,2013年,主持。

上海市哲社规划一般项目 “英汉科普平行语料库的创建和应用研究”,2012年,主持。

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“语料库驱动的英汉语言接触研究——拉波夫的语言变异观”,2009年,主持。

上海交通大学文科科研创新计划特色项目“基于语料库的加拿大华社汉语国际化研究”,2012年,主持。

上海交通大学“985工程”3期科研项目 “语料库驱动的英语中介语变异研究——拉波夫的语言变异观”,2011年,主持。

上海交通大学文科科研创新计划青年项目“基于中国学习者英语口语语料库的中间语过去时标记的变异研究——变项规则分析法,2008年,主持。

上海交通大学“985”工程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项目子项目“现代汉语欧化语法研究”,2007年,主持。

研究论文

A corpus-based variationist study of bei passives in Mandarin Chinese, Corpus Linguistics and Linguistic Theory. Corpus Linguistics and Linguistics Theory. 2014, 10 (1).

A variationist approach to compliment responses in Chinese,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lied Linguistics. 2012, 22 (3).

语料库驱动的英汉语言接触研究:以“被”字句为例,《外语教学与研究》,2012年第3期 (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《语言文字学》(2012年第9期)全文转载)。

中国英语学习者不定冠词习得的变异研究,《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》,2012年第1期。

中介语韵尾辅音丛中的(-t, d)删除研究——变项规则分析法,《外语与外语教学》,2010年第5期。

 动词突显度对英语中介语中过去时标记的影响,《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》,2010年第1期。

 中介语动词过去时标记的变异研究——变项规则分析法,《现代外语》,2009年第3期。

现代汉语欧化语法研究,《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报》,2007年第1期。

Trends and constraints in CLT in China,《中国英语教学》,2004年第3期。

A case study of learning EFL writing in a CMC environment,《中国英语教学》,2004年第2期。

20年来英语对中国大陆现代汉语词法和句法的影响,《外语教学》,2004年第5期。

现代汉语新词语的构词特点——兼评《新华新词语词典》,《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》,2003年第4期。

从形态学角度论汉语中的英语借词对汉语构词法的影响,《上海交通大学学报》(社会科学版),2002年第4期。

二十年来汉语中的英语借词及其对汉语语法的影响,《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》,2002年第5期。

 论著、译著、教材

 《英语对现代汉语的影响——语言认知研究法》(上海交通大学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),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,2005年。

《广告创意强化教程——广告的战略、文案与设计》,上海: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,2012年。

《新图表设计——图形设计师的新思路》,上海: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,2011年。

《最美的英文》,上海:上海科学出版社,2005年。

《景点导游与旅游文化知识》,上海: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,2004年。

《英语口译综合能力》(3级)(副主编),北京:外文出版社,2009。

全国翻译专业资格(水平)考试 《英语备考词汇攻略》(3级)(第二主编),北京:外文出版社,2008。

全国翻译专业资格(水平)考试 《英语备考词汇攻略》(2级)(第二主编),北京:外文出版社,2008。

《新视野大学英语》(第二版)(参编),北京: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,2008。

《英汉对比与口译》(第二主编),大连: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,2007。

 英语高级口译资格证书考试《高级听力教程》(第三版) (第一编者),上海:上海教育出版社,2006。

《实用听说教程》(第四册,学生用书,教师用书)(第一编者),上海:上海教育出版社, 2006。

版权所有:2014年翻译与跨文化研究中心 沪ICP备2010921 术支持:上海屹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