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 >> 研究团队 >> 研究人员
研究人员

管新潮

生于1966年1月。
1989年8月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材料结构与性能专业毕业。1991年3月同济大学德语系科技德语专业研究生毕业。
1991年4月~1996年12月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交流处供职,主要负责对德联络工作,组织并策划各种访问及国际学术会议。兼任德语老师,为学校赴德进修的教师们提供强化课程培训。
1992年12月~1993年1月被学校派往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技术合作中心进修。在进修期间由于柏林工大的科技史研究所就设在该中心,故有机会对科技史做了全面的了解与认识,并翻译了相当数量的科技史方面的文章。
1997年1月~1999年1月,由于上海交通大学与德国斯普林格出版社联合成立了“工业工程与管理”杂志编辑部,需要将相当数量的德语论文翻译成中文,故我有幸担此重任。在翻译编辑的同时,曾发表过相关论文1篇。
1999年2月至今,转入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,主要从事策划编辑出版工作。
2000年被评为副编审。任上海市外事译协会员、上海市工程译协理事。
自2009年7月1日起主持上海市科委科研计划项目课题“基于科技文献双语语料库的翻译与教学平台开发”。

研究方向:语料库翻译学。

联系方式:xcguan@sjtu.edu.cn

个人编撰出版统计

编著图书
[1] 管新潮编. 跟我学德语口语100句. 上海:上海交通大出版社. 2000年10月.
[2] 管新潮编. 德语基础词汇速记手册. 上海:同济大学出版社. 2001年1月
[3] 王平庚主编,管新潮等副主编. 新德汉词典. 上海: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. 2001年1月.
[4] 管新潮编著. 德语备考词汇精解800例. 上海:同济大学出版社. 2002年9月
[5] 管新潮,唐卫峻编著. 决策与分析工具箱. 上海:上海远东出版社. 2006年1月.
[6] 万钢主编,管新潮等副主编. 德汉科技大词典(Fachwörterbuch Technik und angewandte Wissenschaften Deutsch-Chinesisch). 上海:同济大学出版社. 2009年10月.

译著
[1] 管新潮,汪开虎,李宏伟译. 决策管理. 上海:上海远东出版社. 2002年11月.
[2] 陈岳,管新潮译. 决策管理. 上海:上海远东出版社. 2002年11月.
[3] 管新潮,吴凤萍译. 决定. 上海:同济大学出版社. 2003年11月
[4] 管新潮,姚奕译. 决胜零售. 北京:华夏出版社. 2004年10月.
[5] 管新潮译. 在骗子经济中幸存. 北京:民主与建设出版社. 2005年6月.
[6] 管新潮译. 团队建设49件经典工具. 上海: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. 2006年1月.

论文翻译
[1] 尤尔根•赫斯著,管新潮译. 德国高校的财政管理. 上海交大高教研究. 1994年第2期. P67~70.
[2] 吕斯特著,管新潮译. 德国高校的状况与发展. 上海交大高教研究. 1994年第3期. P41~44.
[3] H.J. Warnecke等著,管新潮译. 为提高编制工艺规划的柔性跨出一步. 工业工程与管理. 上海: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.1997年第2期. P41~45.
[4] H.-J. Bullinger著,管新潮译. 快速生成原型是新产品开发的捷径. 工业工程与管理. 上海: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. 1997年第3期. P51~55.
[5] 管新潮编译. 临港新城,一个诞生于水滴之中的诗意城市. 科学画报. 上海: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. 2004年12期.
[6] 管新潮编译. 二极管打造新的灯光世界. 科学画报. 上海: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. 2004年9期.

论文
[1] 晏贵年,管新潮. 中德信任观比较及其对企业组织管理的影响. 德国研究. 上海:同济大学德国研究所. 1997年第1期. P5~10.
[2] 蔡建国,管新潮. 中德在CIM培训方面的合作. 工业工程与管理. 上海: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. 1997年第4期. P61~63.
[3] 管新潮. 专业翻译与管理. 第18届世界翻译大会分论坛《工程翻译与本地化服务》论文集. 国际翻译家联盟,中国翻译协会主办. 上海市工程翻译协会承办. 2008年8月. P46~52.
[4] 管新潮. 机助翻译软件在双语语料库的研制与翻译教学中的应用(主论坛发言). 全国首届语料库翻译学研讨会. 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,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. 上海交通大学翻译与词典学研究中心承办. 2009年10月.
[5] 管新潮. 汉译外翻译中的语料库解决方案(主论坛发言). 第五届全国翻译学词典与翻译理论研讨会. 中国翻译协会主办. 山东省外国语学会翻译学专业委员会,山东大学威海分校翻译学院承办. 2009年11月.

版权所有:2014年翻译与跨文化研究中心 沪ICP备2010921 术支持:上海屹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