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 >> 最新动态
最新动态

刘康教授来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形象研究中心举行讲座

20161215日下午,刘康教授做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形象研究中心,在上海交大外国语学院为交大师生带来一场题为“Changing Global Perceptions of China”(变化中的中国全球形象)的讲座。刘康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、美国杜克大学教授、中国研究中心主任,研究领域涉及全球化与中国当代文化思潮、美学与中国马克思主义、当代西方学术观察、国际关系与国际传播、民意调查等领域。讲座吸引了来自上海交大人文艺术研究院、马克思主义学院、外国语学院等学院的老师和学生,现场座无虚席。

 

    刘康教授讲到,民意调查在许多发达国家中已经十分成熟,在中国还在探索完善阶段。上海交大首创的中国国际形象民意调查开创了先例,该项目跨越亚洲、非洲、美洲,从六十多个国家收集调查数据,已经获得了许多有价值的数据反馈,目前还在持续进行中。刘康教授从2016美国大选民意调查切入,介绍了中国国际形象民意调查项目的必要性和重要性,指出随着中国的崛起,清醒认识与理性分析中国的国际形象成为我国亟需关注的问题。刘康教授在讲座中引用了大量的调查数据,通过分析和比较可以一窥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国际形象演变史,从而深刻理解为什么中国一定要坚持邓小平的和平与发展路线。刘康教授就大国形象与价值观的关系这一话题,提出了关于人类共同价值观基础的一些思考。在讲座接近尾声时,刘康教授与各位师生积极互动,现场气氛十分活跃,刘康教授耐心地答疑解惑,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。

 

此次讲座中刘康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师生们受益匪浅,通过对调查数据的分析,鞭辟入里地道出了民意背后各国之间的政治博弈。

 

 

版权所有:2014年翻译与跨文化研究中心 沪ICP备2010921 术支持:上海屹超